《刻意练习》阅读摘要。

  1. P33 有目的的练习的四个特点

    • 有目的的训练 需要走出舒适区
    • 有目的的训练具有 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 有目的的训练是 专注的
    • 有目的的训练 包含反馈
  2. P38 有目的的练习总结

    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 专注 的方式制定 明确的目标 ,为达到那些目标制定一个计划,并且相除检测你的进步的方法以得到 明确的反馈 。还要想办法保持动机。

  3. P38 遇到瓶颈怎么办

    • 试着做不同的事情,而不是更难的事情
    • 遇到瓶颈并不是因为你已经达到极限了,而是你的动机不足。保持动机的方法是:需要有有意义的正面反馈有一种”乐于挑战自己”的心态
      有意义的正面反馈可能是内部反馈,比如满足看到你自己在某件事上的水平提高;也可能是外部反馈,比如得到他人的赞赏和奖励或金钱物质上的奖赏。
  4. 什么是刻意练习

    • 刻意练习和其他类型的有目的的练习在两个重要方面上存在着差别。首先,刻意练习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其次,需要一位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导师
    • 刻意练习 = 有目的的练习 + 好的导师 (条件:在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领域)
    • 何为“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领域”? 在那一个行业或者领域中,最杰出的从业者已达到一定程度的表现水平,使他们与其他刚刚入该行业的人明显地区分开来。这些活动,包括音乐表演、舞蹈、象棋、个人和团体的体育项目等。那么哪些领域不符合条件?那些 很少存在或者根本不存在直接竞争的行业或领域 ,比如园艺、企业经理、教师、电工、工程师、咨询师等,你无法从刻意练习中积累知识,因为它们 并没有客观的标准来评价卓越的绩效
  5. 刻意练习的特点

    • 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训练的方案应当由导师或教练来设计和监管,他们既熟悉杰出人物的能力,也熟悉怎样才能最好地提高那种能力。
    • 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 舒适区之外 ,而且要求学生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因此,它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的努力。一般来说,这并不令人心情愉悦。
    • 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 特定目标 ,通常还包括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它并非指向某些模糊的总体改进。一旦设定了总体目标,导师和教练将制定一个计划,以便实现一系列微笑的改变,最后将这些改变积累起来,构成之前期望的更大的变化。改进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使得从业者能够看到他的表现已经通过练习得到了提高。
    • 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也就是说,它需要人们 完全的关注有意识的行为 。简单地遵照到时或教练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学生必须紧跟他的练习的特定目标,以便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控制练习。
    • 刻意练习 包含反馈 ,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在练习过程的早期,大量的反馈来自导师或教练,它们将得到检测学生的进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且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必须学会自己检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调整。这种自我监测,需要高效的心理表征。
    • 刻意练习 既产生有效的心里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 。提高水平与改进心理表征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不可偏废;随着人们水平的提升,表征也变得更加详尽和有效,,反过来使得人们可能实现更大程度的改进。心理表征使人们能监测在练习中和实际工作中做得怎么样。它们表明了做某件事的正确方法,并使得人们注意到什么时候做得不对,以及怎样来纠正。
    • 刻意练习通过着重关注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逐步的改进最终将造就卓越的表现。由于新技能的学习是建立在现有的技能基础上的,因此导师会为初学者提供正确的基本技能,使学生在后来能在更高的层面上重新学习那些基本的技能。
  6. P133、P134

    • 当找不到导师的时候,可以从以前的专家那里获得建议,那些专家的事迹,要么可以从书上找到,要么可从媒体的采访中获得
    • 如果在你所出的行业或领域中,刻意练习可以实行,那么你应当采用刻意练习。如果不是,那就要尽最大的可能应用刻意练习的原则
    • 在实践中,这往往归结为带有几个额外步骤的有目的的练习:
      • 首先辨别出杰出人物
      • 然后推测是什么使他们变得如此杰出
      • 接着再提出训练方法, 这些方法使你也能像他们那样表现卓越
  7. P189

    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是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

  8. P194 没有导师怎么办

    1. P196 自己设计训练方法。设计好后,反复去练习。反复做一件事情,目的是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焦在那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2. P199 为了在没有导师的时候有效地练习某种技能,牢牢记住以下三个F,将是有帮助的:

      • Focus(专注)
      • Feedback(反馈)
      • Fix it(纠正)
        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3. P201 我们只有努力去复制杰出人物的成就,失败了就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会失败,然后再去复制,一旦失败了,再次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会失败,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尝试,才能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

  9. P201 跨越停滞阶段

    1. 以新方式挑战自己。对每个遇到停滞阶段的人来说都是真实的:要越过这种停滞阶段,最好的办法是以新的方式挑战你的大脑或身体
      在不同类型的训练之间切换,以便可以持续不断地以不同方式挑战自己。
    2. 攻克特定的弱点。
      • 任何一项相当复杂的技能,都设计一系列的组成部分,你可能更擅长其中的某些,不太擅长另一些。因此,当你发现自己再难以有所提高时,可能只是那项技能中的一两个组成部分在妨碍你,而不是所有的组成部分都在绊住你。
      • 为了找到是什么部分绊住你,你得想办法稍微逼自己一下,但不要逼得太狠,只要使自己稍稍超出正常状态便可以。这通常会帮你搞清楚自己的“停滞点”在什么地方。
      • 找到“停滞点”以后,设计一种练习方法, 专门来改进那个特定的弱点。一旦你已经弄懂了问题是什么,你也许能够自己纠正,或者,可能得向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或导师寻求建议。
  10. P206 保持动机

    • 保持动机也许是每个投入到有目的训练或者刻意练习中的人最终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 保持动机的两个组成部分:继续前行的理由停下脚步的理由。你不再做自己当初想做的事情,是因为停下脚步的理由最终战胜了继续前行的理由。

    • 成功保持动机的方法:要么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要么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1. 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 最有效的一种办法是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不受所有其他义务和分心的事情所干扰。找出那些可能干扰你练习的事情,并想办法将其影响控制在最小。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保持健康。将练习课的时间限制在1小时左右,超过1小时就休息一下。
      2. 增强继续前行的倾向:
        • 一旦你已经练习了一段时间,并且可以看到成果了,这种技能本身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
        • 刻意练习中另外一个重要的动机因素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当你真的觉得不喜欢自己的现状,为了逼一下自己,你必须相信你可以提高自己,并且跻身最优秀者的行列,特别是对那些着眼于成为本行业本领域杰出人物的人而言。这种信念的力量十分强大,甚至可以战胜现实。
        • 你不在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某个目标时,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和你自己达成一个协议,你将尽自己的努力回归到之前的状态或者跨越停滞阶段,然后你再放弃。到那个时候,也许你不会放弃了。
        • 外部动机的一种最强烈的方式是社会动机。这可能有几种形式。一种最简单和最直接的是其他人的认可和崇拜。还有一个方法:将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所有人聚集起来,或者吸引他们加入一个现有的团体,并且将团体的同志情谊和共同的目标作为达到你自己目标的额外动机。
    • 最好的建议是精心设置目标,以便你能持续不断地看到进步的实质性信号,尽管并不会总是出现重大的进步。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11. P286 换个角度看基因差异

    从长远来看,占上风的是那些练习更勤奋的人,而不是那些一开始在智商或者其他才华方面稍有优势的人。(尽管具备某些天赋的人,比如在国际象棋研究中棋手们的智商可能在刚开始学习某项技能时具有优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那种优势变得越来越小,到最后, 练习的时间与质量 反而在决定人们的技能变得多么熟练时,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12. P291 基因差异的真正作用

    • 有些孩子和同伴相比,将更可能称为更出色的画家或者音乐家,其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天生就具备某些才华,也就是说,并不是他们本来就拥有某些从事音乐或者绘画的基因;而是因为某些东西(也许是基因)在促使他们刻苦地训练,并因此培养和发展了技能,而且比同伴发展得更高,更快。
    • 练习是决定某人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最终成就的唯一最重要因素,因此,如果基因在其中发挥作用,那么,它们的作用会慢慢消失,而以下因素更突出的作用会显现出来:他有多大的可能性从事刻意练习,或者那种练习可能多么有效(有人更容易专注做事,那么可以练习就更有效)。
  13. P307

    你在思考某件事情的时候,不会创建心里表征;只有通过去做某件事情,失败了之后调整方法,接着再去做,如此循环往复,才能创建心理表征。等你做完了,不仅为学习技能创建了心里表征,而且吸收了大量与那项技能相联系的信息。

  14. P312

    一旦学生懂得了在某个领域中要达到那种足够高的技能水平必须要做什么,那么他们至少从原则上理解了在其他领域追求卓越也需要做什么。